根據統計,隨著現代人營養充足,生活品質進步,台灣青年男性平均身高172.8公分,青年女性平均身高也來到160.5公分,比起以往成長許多,因為擁有較高的身高在職場與人際關係上的確較有優勢,許多家長很擔心下一代是否會矮人一截,而求診於中醫轉骨調理。竹善堂中醫診所黃聖哲中醫師表示,所謂「轉骨」,簡而言之就是藉由中醫藥的輔助,使小孩從兒童期成功「轉大人」的過程。

  什麼年齡轉骨療效最佳呢黃聖哲醫師表示,兒童從10-11歲開始到18-19歲左右,男孩約在喉結出現前後,女孩約在胸部發育,初經來潮前後開始生長潛力最大,藉由中藥調理改善代謝機能及過敏性體質,加強腸胃吸收,提昇筋骨的伸展性,同時對身高發育產生很深遠的影響。

  黃聖哲醫師指出,根據傳統中醫數千年的經驗,當節氣進入春季春分與秋季白露開始,是適合進行轉骨調理的季節,因為春天萬物蓬勃生長,人體也順應自然成長最快;而秋季天氣轉涼,身體進入休養收藏狀態,此時調理可達到較好的吸收效果,為來年春季發育做好準備,把握對的時機根據醫師診斷處方,依個人體質連續調理兩到三個月左右,轉骨成功的機會較大。

  黃聖哲醫師特別建議,應注意孩子的飲食,營養要均衡,多補充天然鈣質如牛奶、優酪乳、小魚乾、深色蔬菜等,避免攝取冰飲、油炸及含糖量高的食物,以免影響長高。此外讓孩子養成晚間11:00前入睡的好習慣,並多作跳躍與伸展運動,如跳繩、跳高、打籃球、瑜珈等,對發育都有助益。

  至於許多家長關心的,骨齡是絕對的嗎?黃聖哲醫師表示,包括他自己本人為例,臨床上有不少被依骨齡判定幾乎無法長高,但經調理後突破瓶頸的案例,現代醫學量測骨齡可當參考但不是絕對,中醫轉骨是依據個人臟腑狀況調理,若能把握黃金長高期間請專業中醫師調理,是有機會改變先天體質,一圓長高夢想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竹善堂(JZT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