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高雖然受父母遺傳因素的影響,但後天因素也不容忽視。竹善堂黃聖哲醫師指出,讓孩子長高的後天因素主要包括營養、睡眠、運動、疾病四要素,家長可在這四個方面多加注意,給孩子的生長加把勁。

1、營養:
過程有兩個高峰期:一個是嬰幼兒時期,另一個是青春期,黃聖哲醫師提醒,要多給孩子攝取優質動物蛋白質性食物,富含維生素ca以及鈣等無機鹽的蔬菜、水果等,對長高是很有益處的,他特別下列推薦增高食物  
蛋白質:魚類、瘦肉、蛋類、牛奶、豆製品等
礦物質:紫菜、海苔、菠菜、豬肝等
維生素:燕麥、大蒜、洋蔥、蘿蔔、西紅柿、蘑菇等 

而會阻礙長高的食物
碳酸飲料:各種添加化學物質的汽水飲料會影響鈣質吸收
油炸食品:動物性油脂油炸的肉品薯條等有可能促進性早熟
醃制食品:臘肉、鹹菜、酸菜等增加腎臟負擔
過甜食品:巧克力、甜蛋糕等影響生長激素作用,阻礙長高

2、睡眠
腦垂體能分泌生長激素,能促進骨骼、肌肉、結締組織的生長發育。生長激素在晚上十點左右出現分泌高峰,因此,避免熬夜與充足的睡眠是促進長高的重要途徑。
 
3、
疾病
黃聖哲醫師特別指出,有許多特定疾病會影響身高發育,家長需多注意小孩是否有以下情況,及早就醫診治:
內分泌疾病:包括先天性生長激素缺乏症,甲狀腺缺乏症等。
代謝性疾病:包括先天性粘多糖病,糖源累積病。
慢性過敏性疾病:主要是鼻過敏與氣喘,這類疾病也會影響生長發育。
消化道疾病:腸胃不好,食慾不佳或長期反覆腹瀉,便秘等就會影響到營養的吸收。

4、運動:
由於發育中的孩子循環、肌肉系統十分嬌嫩,黃聖哲醫師建議,不宜採用重負荷運動,可讓孩子多進行跳繩、打籃球、跳高或瑜珈等有利於伸展筋骨的活動,並配合多曬太陽以利身體鈣質的補充,對於長高都有正面助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竹善堂(JZT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