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之際天氣轉冷,是呼吸道疾患與體質寒冷患者容易發病的時節,因此門診中,過敏氣喘患者、感冒、頭痛、生理痛與腸胃道疾病大幅增多。


黃聖哲中醫師指出,中醫以「寒者溫之」觀點,在冬季人體陽氣轉弱之際適時進行「三九貼」,讓身體提升陽氣去除寒邪,增強免疫力,對預防緩解疾患有加分效果。

所謂「三九貼」,是用中藥做成藥餅敷貼在特定穴位,以改善某些疾病的方法,可增強免疫功能,調和陰陽氣血,溫經逐寒、健脾補腎,達到預防疾病及養生保健作用。



黃聖哲醫師進一步解釋,根據現代研究,穴位敷貼的機制為:透過對肥大細胞(mast cell)膜的保護作用,而抑制免疫球蛋白IgE過度形成。可降低血中嗜酸性白細胞數量而改善過敏體質。有多份研究報告指出,依此法連續三年進行穴位敷貼保養,有相當比例的患者病情獲得緩解。

至於三九貼的適應症,除了一般用在支氣管哮喘、慢性支氣管炎、過敏體質、異位性皮膚炎、體虛易反復感冒的患者之外,臨床上也常應用在虛寒性胃脘腹痛腹瀉、寒濕痺痛、生理期疼痛等,這些症狀往往都能在連續敷貼三到六次之後,配合中藥調理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。

不過,黃聖哲醫師特別強調,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三九貼,如孕婦、2 歲以下兒童、嚴重心肺功能不全者(心臟病、重度肺氣腫、肺結核)、正處於急性感冒疾病發作期(如:發燒、咽喉痛、扁桃腺發炎)的患者、皮膚易過敏(短時間敷貼即會皮膚起藥疹者)及有傷口者等。建議可由專業中醫師評估辨別適不適合接受三九貼。此外,他也建議在寒冷的冬天裡,民眾應避免讓身體受寒或食用寒涼飲料、冰品等食物,也可以在飲食當中酌加蔥白、蒜頭、咖哩、薑等溫性食物,有助於溫暖身體。

 

出處:http://www.jzt.com.tw/index.php/service_i/service_number/222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竹善堂(JZT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